close

 

內畫藝術是中國特有的一種藝術形式,藝術家們以玻璃、水晶料為壺坯用特製的變形細筆,在口小如豆的瓶內反手內繪精妙入微的畫面,作畫時,氣收於丹田之中,力發於手腕之上,精細之處非目力所能及,可謂鬼斧神工,創造了奇特瑰麗的藝術珍品。

內畫簡介:中國內畫的產生源於內畫鼻煙壺,在清代嘉慶道光年間,四百年前鼻煙傳入中國後,鼻煙壺已經令人如癡如醉,在清代嘉慶道光年間,創製了內畫壺這一新的更令人喜愛的工藝品種。發展至今不斷發揚光大,使這一傳統內畫藝術品品種已有內畫鼻煙壺、內畫擺件、內畫佛珠、內畫酒具、肖像內畫壺、內畫打火機、內畫香水瓶、擺件等。

中國內畫鼻煙壺的有以下三個主要流派:

1)京派內畫鼻煙壺
京派畫大師一般都有較高的文學藝術修養,內畫作品具有很強的「文人味」,內涵深遠,意境無窮,筆力嚴謹,畫風蒼勁有力。

2) 魯派內畫鼻煙壺
魯派畫常選用的題材有水滸一百零八將、百駿、百獸等,其作品粗獷豪邁,風格潑辣,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。

3) 冀派內畫鼻煙壺的藝術特色
冀派內畫的選題以人物肖像見長,特別是嬰戲百子圖最能反映出冀派內畫鼻煙壺的藝術特點。另外.在臨摹中國古代名畫也頗見功底。冀派內畫的主要特點是立意深遠,氣韻生動,佈局巧妙,線描設色渾雅豐富。
在京、魯、冀三個流派中,各有其風格特點,對內畫鼻煙壺創作影響最大的,是冀派內畫鼻煙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z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