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南非茶(Rooibos)

很懷念20年前曾在南非住過的一段日子,那裡的藍天白雲真是讓人心情開朗!在偶然的機會嘗試了Rooibos. 在南非當地的醫生習慣用Rooibos tea 來處理嬰兒腹痛、皮膚過敏、濕疹、尿布疹、成年人的消化不良、幫助入睡。

Rooibos的學名為Aspalathus linearis(Burm.f.)Dahlgren, Fabaceae. 不含咖啡因(咖啡因是造成失眠心悸等的物質),及含有顯著大量的多酚類的抗氧化物質。跟大家分享我習慣用的南非茶。



關於抗氧化以及抗突變之特性by Laurie Erickson

 

Rooibos近年來因為含有高量的抗氧化物質而成為流行的健康飲品。Rooibos的學名為Aspalathus linearis (Burm.f.) Dahlgren, Fabaceae.  Rooibos茶相較紅茶、綠茶同時含有極微量的丹寧酸 (丹寧酸是造成澀味的來源), 不含咖啡因 (咖啡因是造成失眠心悸等的物質),及含有顯著大量的多酚類的抗氧化物質。



Rooibos含的抗氧化物質:

自由基(有孤對電子的不穩定分子),會對細胞內的DNA造成損害而導致癌症的形成,自由基也會造成膽固醇的氧化而使得血管的堵塞、造成心臟病及中風。而抗氧化物可以與自由基鍵結,以預防自由基造成對DNA或心血管破壞。某些類形的抗氧化物質稱為polyphnols (多酚類),因為他們的化學結構中含有一個酚環。在植物中普遍存在多酚類,多酚類在植物中扮演色素、光合作用、抗生素以及抗氧化物質的功能。

 

多酚又可分為 flavonoids及酚酸 (phenolic acids)。在實驗室中的研究發現, Rooibos tea含有多酚類抗氧化物質,含有flavonoids phenolic acids。可預防自由基破壞 (scavengers)

 

一份rooibos tea 150 ~ 200 ml,平均含有約 60 ~ 80 毫克的多酚類有效的物質 (取決於烹煮時間不同及用多少的葉子去煮),如果用2.5g 的葉子煮成約 150 ml 的茶 (發酵過的 rooibos) 含總量 14m g 的多酚類。

 

Rooibos對於活體動物及動物細胞作用之研究:

發酵過的南非茶可以對抗突變細胞: 在體內及體外實驗中發酵過的rooibos tea 可以有效的減少由 benzo [a] prrene (B(a)P) mitomycin C (MMC)引起的細胞突變(突變即是形成癌症的根源!)

 

有許多人提出 Rooibos tea 可以減輕過敏反應、幫助睡眠、消化問題、頭痛及其他輕微的病痛,但是這些宣稱較難以用科學方法研究報告所證實。

 

在南非當地的居民,習慣用Rooibos tea 來處理嬰兒腹痛、皮膚過敏、濕疹、尿布疹、成年人的消化不良、幫助入睡、但都沒有正式的研究報告。

 

免疫功能:

有少許的報告在研究Rooibos tea 可能提升免疫功能。甚至有一篇論文研究發現Rooibos 以科學方法萃取出的精華可以對抗 HIV 病毒 (AIDS)。但用水煮來飲用的 Rooibos tea 則沒有發現有此功能。

 

零咖啡因及低丹寧酸:

植物本身就無咖啡因,無需經過去咖啡因的過程,因此也不會使任何多酚類流失。 因為不含咖啡因,也沒有任何副作用,所以任何人、任何年齡 (無論老人、小孩) 都可以大量飲用,做為日常水份攝取的使用代替品。

 

Rooibos tea約含 4.4%丹寧之含量,代表它不會有澀味,且隔夜也不會產生苦味。

 

Rooibos tea 成為在歐美很受歡迎的飲品:

是因為它似水果甜甜的味道,且富含抗氧化物質及零咖啡因、低丹寧,因此Rooibos 茶是很安全、無任何副作用的健康飲品。因為它含有高量的抗氧化物質,可幫助預防自由基對心血管、DNA造成破壞,因而可預防癌症的形成,以及防止血管的堵塞、心臟病及中風。

 

 

 
 

~框架感謝大自然的分享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z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