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王文洋談嚴父 「感謝他這樣對我」

聯合 更新日期:2008/10/18 07:30 記者 林新輝
 

「我很高興我的父親這樣對我。」去年 八月十三日 在台大法商學院,王永慶的長子王文洋與媒體記者聊天,聊到「父親」這個話題,王文洋深情的感謝「嚴父」王永慶對他採取的斯巴達式教育。

他八十四年因為「紅粉知己」呂安妮與王永慶決裂,離開台塑企業,自行創立宏仁集團。「出走」多年,在王永慶辭世後,他昨天以長子身分捧著父親牌位,哭紅了眼、傷心欲絕地出現在大眾面前。這是王文洋近年來首次和家族成員一起亮相,特別受到注目,但記者雖爭相發問,他都搖手拒絕。

王文洋離開台塑,友人漸漸地很少在他面前談王永慶。

去年,王文洋的兒子王泉仁與女明星傳出緋聞,王文洋極力反對這段感情,因此還登上報紙娛樂版頭條。那天,王文洋似乎有感而發,一方面用「父親」的角色,談他對兒子緋聞的看法,另一方面,他以「兒子」的身分,詮釋他與父親王永慶的關係。

王文洋說,他出生的時候,台灣沒有人知道王永慶,也沒人聽過台塑集團,他的父親跟所有勤奮打拚的老百姓一樣,終日在外頭忙著創業

王文洋表示,從小到大,念書到出社會工作,父親待他很嚴,沒有特權,他的祖父曾出資幫父親買米廠當老闆,他卻從來沒有從父親那邊得到相同待遇。

外界都說王文洋是含金湯匙長大的人,王文洋語氣平和的說:「我有幾個妹妹是,但我不是,大家誤解了。」但他說,非常高興,也很感激父親這樣對他,所以他現在講話才敢這麼大聲。

王文洋創立宏仁集團,去年第三勢力一度有意推舉王文洋獨立參選總統,證明王文洋少了台塑這棟大樹的庇蔭,依舊有實力茂盛壯大,但王文洋「歸功」父親對他的嚴格訓練。

昨天清晨王永慶靈柩運抵台灣,王文洋在桃園機場放聲大哭,這一幕說明王文洋雖然離開台塑,但內心深處從來沒有一刻離開過他的父親。

延伸閱讀:王永慶的人生經營哲學 http://www.cw.com.tw/issue/wang/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z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