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感謝分享~~~

 

(轉貼文章)

民間有句俚語:

「心好嘸人知,嘴壞通人知」。

意思是心地好的人,

別人不一定看得見,

然而口出惡言的人,

人人都會嗤之以鼻,

所以修口是非常重要的。

即使我們做了很多好事,

積了好多功德,

若不懂得修口,

造了口業,功過相抵,

最後甚麼也沒有,

給人的印象也不好,

怎能稱得上是好人呢。

談修口首先得做到不說不好的話、

不搬弄是非、不傳不實的小道消息,

說出來的話得考慮到不傷害別人。

生活中,有時候會遇到很刁蠻的人,

我們稱他為「傲客」。

遇到這種「傲客」,

你最好別和他一般見識。

我們講涵養、講忍,

和他訴諸理,

不動心、不動氣,

最後那位「傲客」一定拿你沒辦法,

知難而退。

 

話說有一個父親帶著兒子去搭乘火車,

在車廂裡,

卻因為一件小事遭到驗票人員的羞辱,

這位父親並沒有生氣,

反而對他和顏悅色。

下車後,兒子不解的問父親:

「那個驗票員對你態度那麼惡劣,

你為什麼要這麼客氣對他?」

 

父親對兒子說:

「我若是跟他惡言相向,

問題還是沒辦法解決,

而且會越演越烈。

 我不動氣,他就得收回脾氣。

更何況,

他能忍受自己這種壞脾氣這麼久,

我又如何不能忍受他一時的羞辱呢?」

 

一般人以為:你對我不好,

我也對你不客氣。

也許你會認為是某人態度不好,

才是你發火的原因。

  

可是,反過來說,

是不是我們自己涵養不好,

容易動心、動氣,

才會招來敵對呢。

 

說話和一個人的涵養有密切的關係。

在不同的情境、場合、地點,

該如何把話說好,

減少磨擦,增進人際間的和諧,

這需要我們一點一滴的去累積經驗,

不說不好的話是修口的必要條件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zabe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